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艺术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17

 

2019611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艺术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莫剑平主持会议。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处黄晓明处长、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谭根雄教授、上海大学影视学院陈犀禾教授、上海艺术研究所周兵研究员、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徐明松副总编辑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莫剑平指出,艺术学章自启动以来,潘力老师在多次调整、修订的基础上完成整章内容的撰写,全方位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市艺术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希望各位老师根据审阅的实际情况,提供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以期更加完善该章的相关内容。

该章编纂者李田老师从艺术学章的节目设置、主体结构、资料搜集、内容撰写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学界自1978-2010年间在艺术学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两个维度的整体面貌。

各与会专家认为,由潘力教授领衔编纂的艺术学章基本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学范畴美术研究、表演艺术研究、影视艺术研究三大门类理论板块的历史面貌和文脉线索。同时,各与会专家从各自熟悉的领域,建议可进一步“梳理和厘清艺术现象、艺术思潮的来龙去脉以及在理论层面的呈现”、“美术创作的多元化格局”、增补“电影历史和理论”等内容。

莫建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与会专家对“艺术学”章编纂意义的肯定,凸显出艺术学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的重要地位。由潘力教授担纲的艺术学章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充分体现了学术史脉络与主题结构相交织、客观记载与现实事件相辉映的特征。同时,也请潘力教授等学者能够根据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再次修订文稿,保证编纂质量。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方志编纂工作,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此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