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政治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22

  2019515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政治学”章 专家评审会召开。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莫剑平主持会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尤俊意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原院长商红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志华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处黄晓明处长、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袁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莫剑平首先代表承编单位社联对“政治学”章的编纂责任人桑玉成教授和他的团队对社科志编纂工作的鼎力支持以及在“政治学”章撰写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出席本次专家评审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指出,政治学章是桑玉成教授在文献资料整理、大纲拟定、多次调整修订的基础上完成整章内容的撰写,全方位地总结、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政治学的重要成果。希望各位老师根据审阅的实际情况,提供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以期更加完善该章的相关内容。

  该章编纂责任人、上海市社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桑玉成教授指出,政治学章的撰写历时相对较长,尤其是在资料搜集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最后完成将近4万字的正文内容。整个政治学章的内容,包括“政治学理论”、“行政学研究”、“政治制度研究”和“政治思想研究”,全面记述了1978-201033年间上海学界在政治学学科建构、教材编写、外文著作翻译、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概况,同时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前提下,为我国政治学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各与会专家认为,由桑玉成教授领衔编纂的政治学章的撰写立场及指导思想正确;内容丰富,要言不烦,主要文论、重要著作、代表人物勾勒清晰;结构合理,脉络清楚,逻辑合理,行为流畅;资料翔实,取舍得当,大体反映、基本罗列、重点突出上海政治学界的政治学科建构和政治学研究与发展的成果;符合地方志书的质量要求。同时,与会专家提议,本章内容可在标题与内容的关系、内容的范围、“亮点”突出、语词的表达等方面进行修改、调整与完善,以保证结构更合理、语言更规范、重点更突出。

  莫剑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志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由桑玉成教授承担的政治学章充分体现了学术史脉络与主题结构相交织、客观记载与现实事件相辉映、整体与部分相协调、“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特色。同时,各位专家也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桑玉成教授和他的团队能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从完善内容、语言润色、调整结构等方面继续打磨文章。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我办工作的认可与支持,也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关注方志编纂工作,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共同做好该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