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 “国际问题研究”章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29

10月24日下午,《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国际问题研究”章专家评审会召开。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莫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杨洁勉,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范军,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常务所长胡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同济大学比较政治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周敏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潘忠岐,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关系系副主任李明明,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处处长黄晓明等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莫剑平在讲话中指出,市委宣传部周慧琳部长在近期召开的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特别强调,当前上海地方志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的编纂工作,要确保二轮修志工作全面、按时、高质量完成。自2015年底以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张春、周士新、张建三位老师对“国际问题研究”章的编纂倾力而为,数易其稿,最终完成。在此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理论界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涌现了大量突出成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各位与会专家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相信通过今天的评审会,一定能使本章内容更加全面客观。

该章编纂责任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春在介绍有关编纂情况时表示,整章资料长编多达18万余字,从中提炼出近4万字的正文,主要由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史与中国外交思想史、区域/国别研究、领域问题研究四部分组成。张春研究员坦言,上海学界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成果众多,资料云集,穷尽极为困难,且限于篇幅,编纂中难免有遗漏之处,望各位专家学者鼎力相助,多提供资料,多给予指导。

与会专家认为1978年以来,上海学界在国际问题的研究上有着鲜明的海派特色,开国内风气之先,影响深远,在一些重要的外交舞台及重大事件节点上均有上海学者的声音,故成果极为丰硕。本卷志书中“国际问题研究”章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框架结构合理、逻辑体系严谨,历史脉络清晰,语言使用规范,符合志书编纂的体例。作为对30多年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领域首部系统总结回顾的作品,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广泛性、资料性、客观性尤佳。编纂者对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充分体现了其对历史负责、对学者负责、对下一轮修志负责的态度,可谓功不可没。与会专家建议文章在重要机构、重要活动等方面增加叙述,突出二者在推动研究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关注上海学者发表的外文论著,以确保整章内容更加完善。

莫剑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由张春研究员领衔编纂的“国际问题研究”章体现了“两个重大”:一是意义重大,系首次全面总结1978年至2010年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二是价值重大,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可供学界利用参考。希望三位老师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将内容打磨更加成熟,真正经得起历史、经得起学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