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学术人物”“学术成果”篇专家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5-08

    5月8日上午,《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学术人物”“学术成果”篇专家论证会召开。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有关负责同志共二十余人出席会议。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办公室主任(兼)莫剑平主持会议。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莫剑平首先通报了目前《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的编纂进展,介绍了由上海市社联、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哲社办三家单位联合成立的编纂办公室的有关情况,对前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得到各位老师及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充分交流,毫无保留地多提意见,促进志书质量更加优秀。

 

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办公室主任(兼)莫剑平主持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人物”篇编纂责任人吴文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学术成果”篇编纂主要负责人程琳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内容的编纂思路、标准设置依据、资料搜集等方面情况,并就如何做到公平、全面、客观,提出一些具体问题的思考,希望得到专家的指导与意见。

    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苏忱在发言中表示,要合理处理入选两篇内容的“硬性标准”与“弹性标准”问题。要注重考察有关奖项的评选历史,对不同阶段的评奖水准要有清晰的认识。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正良建议要将自然科学评奖中一些涉及哲学社会科学的成果纳入编纂范围,避免遗漏。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提出要注意发掘上海学者在国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的成果,突出上海学者在全国学界的国际化先进地位。上海师范大学社科管理处副处长徐松如指出需要考虑部分奖项评选范围问题,艺术类作品与科研理论成果如何平衡应当关注。其他专家亦根据实际工作经验积极交流了意见与想法。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科学技术卷》目前已进入评审阶段,该卷总撰稿人张瑞山将两卷志书目录设置、内容编选等进行对比后,分析了各卷的特点,介绍了科学技术卷编纂过程中的一些编纂思路、问题处理办法,重点说明了如何解决不同学科之间成果数量差异巨大的问题。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工作处处长黄晓明作为方志编纂工作的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对两篇内容标准设置进行了点评与指导,特别强调在编纂过程中要做到“横不缺项,纵不断线”,确保内容覆盖全面,标准客观公正。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总结讲话中提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市社联成立6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发我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盛世修志,做好《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的编纂工作非常必要,参编单位与承编单位的领导对这项工作都十分重视。

    任小文在讲话中指出,人物篇和学术成果篇的内容事关重大,尤其是入选的标准问题更需仔细论证,既要突出贡献,又要确保公平。特别要做到评价标准的全面客观,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严格高尚的道德导向,重视先进的学术导向,避免造成一家独大、偏听一家之言。希望各位专家继续一如既往地保持对《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编纂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共襄盛举,共创未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