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10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李玉 查建国)为纪念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7月4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承办的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出席会议。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主持会议。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挥做会议总结。

  上海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燕爽指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和中华民族的壮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燕爽表示,上海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上海在近代历史上的独特地位,这里既是国民政府的经济、文化中心和政治次中心,也是列强利益交汇之所在,更成为日本侵华的重要目标。因此,九一八事变后四个月即有一·二八事变,七七事变后一个月即有八一三事变。上海抗战既与十四年中国抗战史相始终,又与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相关联,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特殊贡献。两次淞沪抗战及上海民众在十四年中不间断的抗日救亡运动,构成了一幅幅上海抗战英勇悲壮的画卷。

  燕爽认为,上海不仅是中国对日作战的一个坚强的军事战略重镇,也是中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和中国抗战文化的发源地;不仅是支援抗战大后方和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重要基地,也是世界反战反法西斯人士和中外难民的庇护所;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舆论战、情报战的东方主要阵地,也是中国联系国际反法西斯阵营的纽带和桥梁。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加强党的组织思想建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各界群众的救亡运动,领导各条战线的抗日斗争,为争取上海抗战以至全国抗战的最后胜利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作出了突出历史贡献。

  上海是反法西斯战争舆论宣传的重要窗口

  “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复旦大学教授余子道做题为“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伟大贡献”的主题发言。余子道认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奋起抗战,由此揭开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序幕。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起来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中国首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在这场不可分割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局中,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抗击和消灭日本侵略军最多,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抗战制约着日本的“北进”战略和“南进”战略的实施,有力地捆住了日本世界战略的展开,保障了反法西斯同盟国“先欧后亚”大战略的贯彻推进。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并为创建联合国、确立战后世界秩序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在题为“上海抗战在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作用和特殊地位”的主题发言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云认为,上海抗战,实际上包括以两次淞沪抗战为主体的武装抗战和以民众为主流的上海抗日救亡运动,这是上海抗战中两个既各具特色又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抗战的这两翼,生动而全面地凸显了上海和上海抗战在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作用和特殊地位。上海是全世界关注中国抗战、中国了解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并且有效地开展反法西斯战争舆论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是中国与世界、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相互联系、相互声援的桥头堡。

  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意在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忻平在“一·二八事变后日本对在沪‘第三国侨民’的赔偿”的主题发言中表示,一·二八事变后日本政府对第三国侨民的赔偿,很大程度上是在国际舆论压力下被迫进行的。在整个查定核实与赔偿过程中,无论是缩小赔偿范围,还是减少赔偿金额,目的都是否认侵略战争。尽管如此,日本进行了赔偿,这是我们所知的近代以来日本首次大规模的对外战争赔偿,也是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然而,作为一·二八事变最大受害者的中国人,却完全被日本排斥在赔偿范围之外,这固然受当时日本军国主义政策所限定,但必须指出这正是日本战争赔偿的最大问题所在。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国抗战”的主题发言中认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总结世界历史发展经验教训的必然结论。挖掘和宣传抗战期间中国人民对抗战做出的巨大贡献,挖掘和宣传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互相帮助的历史故事,不仅可以推动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可以通过这些患难与共的真切感受来生动地揭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蕴和内涵。今后,我们不仅要为公众提供铭记历史的场所,而且还应该通过共同撰写历史教科书、开展中国抗战故事外译工程等多种形式将中国人民的抗战记忆转化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二战记忆,使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通过向世界讲好反法西斯战争的中国故事,使之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共同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上海抗战中注重发挥创造精神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吴海勇就“毛泽东1935-1937年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亲书政治”进行主题发言中表示,在结束长征抵达陕北后,直至七七事变前夕,毛泽东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运用亲笔书信与国民党政要等各方人士积极联络,争取社会各界对中国共产党政策主张的最大认同,堪为亲书政治的成功范例。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讲师韩洪泉的发言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战”。韩洪泉认为,抗日战争时期的上海,是一座非常特殊的城市。它既是国民政府的经济、文化中心和政治次中心,也是列强利益交汇之所在,更因此成为日本侵华的重要目标。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上海抗日斗争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上海的特殊环境和有利因素,使这座城市的优势条件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上海抗战中,特别注重发挥创造精神,在把握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对立统一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与日伪作斗争。中共中央的指示指导和全国抗战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具有普遍意义,上海的具体形势、环境、任务则具有特殊意义。上海党组织在调整工作策略方针时,既表现为执行上的坚决性自觉性,又体现出落实上的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想方法,反映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抗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致辞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会议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d/gd_rwhd/xslt/201707/t20170707_3572499.shtml

其他媒体报道:

新华网:

http://sh.xinhuanet.com/2017-07/05/c_136417912.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东方网上海政务:

http://shzw.eastday.com/eastday/shzw/G/20170705/u1ai10695449_K27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