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方志办召开《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编纂工作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7-05-22

           518日下午,市社联方志办召开《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编纂工作汇报会。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听取方志办工作汇报并作重要指示。社联办公室主任吴伟余,社联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王心红、陈梁及方志办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王心红就201411月以来社科志编纂工作开展相关情况作介绍说明。本卷志书由上海市社联承编,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参编。为了编好这部志书,社联专门成立编纂办公室,召开多轮专家论证会,邀请众多哲学社会科学界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编纂内容、框架结构等基本问题,确保志书编纂规范科学,全面公正。在充分动员上海各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编纂志书的基础上,社联方志办积极开展系列专题研讨会,不断加强志书编纂与学科研究联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方志办主任吴伟余坦言,目前方志编纂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此项工作难度大、强度高、涉及面广、经费有限,呼吁社联在社科评奖等环节中适当考虑各位编纂工作者的重要贡献,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与创造性。

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听取汇报后对方志办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硕果累累,亮点频出,始终在全国处于引领地位,编纂好《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十分重要。这部志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充分体现继承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

任小文强调,编纂这部志书对社联方志办的组织水平是一项巨大考验,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主体责任是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编纂工作的关键。要切实利用好社联群团改革最新成果,充分发挥新选举出的上海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特别是主席团成员的作用,号召其主动关心志书编纂工作,保证志书权威性。明确编纂责任主体为科研单位,参编专家与所在单位责任一体化,协调各单位科研部门给予相关支持。紧密联系图书馆、档案局等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为参编人员创造良好资料收集条件。

任小文指出,要慎重考虑志书编纂的标准和质量问题,要具有全局意识、问题意识、程序意识,既要考虑重要议题也要关注细节操作,争取在下一季度社联主席团会议中重点解决编纂委员会名单等基础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