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党史人物研究是党史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上海党史人物研究(1978-2010)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16-10-24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1019日,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方志办公室主办的“上海党史人物研究(1978-2010)”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致辞,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处长年士萍讲话。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云教授作主旨报告并对会议作总结发言。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陈挥教授主持开幕式。

  忻平认为,上海在党史人物研究方面已有多年,研究工作做得非常仔细,而也很扎实,本次会议上,专家学者将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是对这些年来上海党史人物研究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对研究动态一次交流,让我们得以了解上海党史研究和对党史人物研究最新成果和研究方向,其意义十分重大。

  年士萍指出,党史人物研究是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党的历史,重视对党的历史的研究,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重视对党史人物的研究。研究历史离不开历史人物的研究,党史人物研究自然成为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任务之一。上海是我们党诞生地,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有着丰富的红色场地,许多重要的党史人物和上海都有着深厚的渊源。近年来,上海在党史人物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会的各位专家的研究成果,对于丰富党史研究的内容、推动上海党史人物的研究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年士萍强调,党史人物研究在党史研究中是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开展党史人物研究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个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分析问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二是要坚持科学性原则,就是要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史人物,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三是从历史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把我们研究的人物放到其所处历史背景中谈论他们的得失,不能仅仅用现在的标准衡量他们。这些原则对我们开展党史人物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云在“上海学术界党史人物研究的现状分析”中表示,人物研究是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方面,它是中共党史研究的重头戏和基本环节,是一个基本要素,人物研究是党史研究的重头戏,上海学界对党史人物的研究历来给予高度重视。从30年来的研究状况看,我们主要围绕下面三个方面来进行研究的。第一个方面是上海市党史学界对党史人物研究一个方面,对党史人物的生平和思想进行研究;第二个方面是我们上海学界对党史人物进行比较研究,这是党史研究中新的课题,也是上海学界比较关注的课题。第三个方面是以党史人物在上海的活动为基本显著的研究,这是我们的亮点,上海在党史人物研究方面的亮点,许多中国革命杰出的革命家、理论家,都和上海有密切地联系,他们在上海的足迹勾勒出他们辉煌事业的一部分,也勾勒出中共党史研究,特别是上海地方党史研究重要的侧面。这些方面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做了大量的工作。

  来自上海各高校、党史研究机构40余专家学者就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著名人物的历史贡献及生平轶事进行了学术交流。

  忻平,陈挥,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大江南北杂志社社长杨元华教授,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晔,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朱敏彦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徐光寿教授分别就“陈云对党的建设的贡献”、“民主革命时期陈毅在上海”、“周恩来为中法建交谈判作出的特殊贡献”、“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新世纪党中央对陈独秀评价的新观点”、“历史转折时期的张闻天”等作大会交流。

  复旦大学高晓林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顾问、上海中医药大学王世根教授先后主持两组大会交流。华东师大唐连英教授、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朱华教授分别就大会交流作点评。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lcl.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1610/t20161023_32460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