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2016)学术年会•学科专场上海法学研究30年暨上海社科志“法学章”编纂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09-12

99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方志办公室承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2016)学术年会学科专场-上海法学研究30年暨上海社科志‘法学章’编纂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上海各主要法律院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致辞。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吴弘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法学章”编纂项目负责人李秀清作上海市社科志“法学章”初稿编写说明。

解超指出,会议主题内涵与本届年会契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回顾30多年来上海法学重建、发展、兴盛的过程,意义十分重大。201411月,为记录上海法学等社会科学发展30年来的艰辛历程,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牵头承编,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参编的《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编纂工作正式启动。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李秀清教授领衔,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院的学术团队担纲法学学科部分的编撰工作。在编撰过程中,他们通过文献搜集和梳理,积累了大量学术素材、科学数据,全方位地总结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发生的重要法学事件、法学研究成果、法学论争等。目前,已完成了上海市社科志“法学章”初稿的编纂。在座的沈国明教授、郭建教授、刘宪权教授等都是上海法学30多年来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相信通过本次会议,法学学科志的编撰团队与亲历上海法学发展的专家学者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研讨,一定能更加全面、客观地记录上海法学的发展历程,为进一步推动法学学科发展提供借鉴。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沈国明,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郭建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李浩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朱芒,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张谷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郑少华教授,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罗培新教授就“三十年上海法学之路与中国法学发展”这一议题发表主旨演讲。

 

 

 



转摘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news.cssn.cn/zx/bwyc/201609/t20160911_31974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