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召开“地方志的资料搜集与写作”学术茶座

发布日期:2016-03-14

             311日,市社联方志办召开“地方志的资料搜集与写作”学术茶座。市社联方志办主任吴伟余,副主任王心红、陈梁,市方志办有关同志出席本次茶座,出席会议的同志还有中共党史学会张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斌,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潘迪,复旦大学周兴陆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陈鸿斌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程福财研究员,复旦大学王伟,复旦大学张曼,复旦大学李美慧、李晓荣,上海大学孙明昳、蒋梅颖,上海图书馆曲蕴等知名学者。

与会人员分别交流了《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中各自负责篇、章目前的编纂进度(包括资料长编)、人文社科志资料搜集及初稿撰写的心得及难点以及2016年各自篇、章的编纂计划,并由陈梁讲解方志编纂的体例要求。市方志办的李洪珍也向各位负责人详细地讲解了资料长编的意义及具体要求。

目前《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的各篇、章的编纂都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篇、章负责人在交流资料搜集及初稿撰写的困难时普遍都提到了高质量的资料和数据搜集难度比较大。对于在同一篇章下的不同目的分类标准有时候无法统一的问题,陈梁建议可以按照方志“横排竖写”的撰写方式,以学术理论的内容、角度等方面为基础确立整体的大框架,再在大框架的基础上“竖写事实”,阐述具体的理论内容,事件的发展。为各位章节负责人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归纳分类方式。

陈梁同时也向各章节负责人讲解了方志编纂的体例要求。陈梁建议可以对学科内容进行适当的总结概括,节和目的“帽子”扣得大一点,尽量把具有共性的内容都涵盖进去。在此基础上再按照时间发展顺序整理具体事件或理论的发展过程。方志的编纂强调完整性和整体性,要确保读者能够从材料中了解到各个学科发展的整体面貌。

通过本次学术茶座会,市社联方志办的工作人员对《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各章、节的编纂进度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有了了解。市社联方志办吴主任对方志编纂的时间节点也提出了要求,让各章、节负责人能够清楚方志的具体编纂要求和体例要求,使以后的编纂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