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方志办召开2016年方志工作策划会议

发布日期:2016-01-27

    1月25日至26日,市社联方志办召开《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2016年工作策划会议。市社联方志办主任吴伟余,副主任陈梁、王心红,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浦东干部学院,空军政治学院等高校科研处领导出席会议。吴伟余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学习了李克强同志关于方志工作的重要批示,从修志意义、修志规划以及修志成果三个方面对批示进行解读。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修志工作具有增强民族自豪感等现实需要,在编写中需要严格落实“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将方志工作纳入政府总体规划,确保规划、经费等到位。修志成果要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利用。

    会议对2015年社联方志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6年工作进行规划。吴伟余同志指出,《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在2015年取得重大成果。《人文社科卷》共分30个篇章,交由30位责任人编纂。30个篇章中的27个篇章已经确定责任人老师,其中,第三篇“学科研究”篇24章中的23章,第四篇“学术成果”篇,第五篇“学术活动”篇已通过专家论证会论证,确立了本篇(章)的节目设置。会议之后对2016年社联方志的工作进行规划。陈梁同志指出,为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最真实、最全面的发展情况,原始材料将通过责任人老师以及各高校科研处两条途径进行搜集。

    会上,各位科研处老师对所需提供原始材料的内容、格式、途径进行了讨论。上海财经大学陈正良副处长建议社联整合各篇章的内容,确定方志所需原始材料的总范围,并交由各个科研处进行搜集。复旦大学的宗一文副处长则建议,原始材料的内容范围需要进行严格界定,避免给资料搜集带来困难。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副处长指出,各高校可以将所能搜集到的原始资料通过网络等形式进行汇总,供各位责任人老师挑选编纂。

    会议邀请了青浦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忠同志对青浦区以及地方志编纂工作概况作报告。蔡忠同志用“大发展”、“大建设”、“大转型”九个字概括了青浦区的发展规划概况。在青浦区地区生产总值以及公共收入持续上涨的大背景下,青浦区积极发展以“北斗导航”为主的高科技产业,倡导产业优化与转型,并坚持以人为本,逐步完善区域规划,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