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方志办召开“学科研究”篇“专题研究”章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6-01-18

    1月18日,社联召开《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学科研究”篇“专题研究”章工作会议,《上海思想界》主编许明主持会议。本章共分10个专题,反映从1978年至2010年,上海特色的社会科学研究及其发展轨迹。

    《上海思想界》主编许明老师与各专题作者,共20余人参与会议。许明老师在会议上对本章的专题设置及初稿要求作了说明。

    “专题研究”章共分为10个专题,分别为“上海文化发展与城市精神讨论”、“人文精神讨论”、“海派文化研究”、“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经济哲学研究”、“海外中国学研究”、“苏东剧变与苏联档案研究”、“上海创意产业研究”、“上海社区研究”、“上海智库和智库成果研究”。每一专题分配两位人员负责。每一专题下的两位人员按照各自专题的历史发展阶段进行分工。

    许明老师接下来对初稿的资料收集方式、内容与字数要求进行了说明。每个专题,按照各自的不同特点,可以通过浏览图书馆文集与档案、检索网络资料以及查阅上海地区地方性杂志的方式进行搜集。每一专题的初稿应当包含各专题代表性的材料,通过这些材料体现该专题的历史发展特点。1个专题的字数不超过1万字,10个专题的字数总计不超过10万字。

    各专题作者纷纷表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在领会了许明老师的要求之下,各位作者将即日开始相关资料的搜集工作,并在近期提交一份本专题的节目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