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方志办召开“学科研究”篇“人口学”章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6-01-13

 

    1月13日,市社联方志办召开“人口学”章的节、目设置专家论证会。“人口学”章由复旦大学彭希哲教授负责编写,反映1978年至2010年上海市人口学学术研究及其理论发展轨迹。 

 

    复旦大学彭希哲教授、王菊芬教授,上海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孙常敏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王建民教务长,华东师范大学朱宝树教授,上海社科院周海旺教授,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张戎舟主任,上海市人口学会胡琪秘书长参与会议。 

 

    会议在活跃的氛围下进行,各专家首先就“人口学”章的节目设置进行探讨。彭希哲老师指出,“人口学”章可以通过社会问题导向以及学科分类导向两条线索进行编纂。朱宝树老师进一步指出“人口学”章可以被划分为人口学基础理论、现实问题研究以及决策咨询研究3个部分。其中,人口学基础理论可以被划分为人口经济学、人口社会学、人口地理学3个部分。孙常敏主任则进一步肯定了这一观点。 

 

    彭老师接下来对“人口学”章资料搜集方式进行讨论。他指出,网络上搜集的资料并不能全面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人口学的发展状况,因而,方志编纂需要各单位的积极帮助。胡琪秘书长指出,可以通过发送征询函的形式来搜集材料。 

 

    本次会议达成以下共识。首先,会议决定,“人口学”章将主要按照社会问题导向对材料进行整合。其次,本章将通过上海市人口学会向上海各位著名的人口学家发送征询函,用以搜集材料。最后,会议将请求各个相关单位提供志书以及相关资料,作为本章编纂的基础材料。 

 

    专家纷纷表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在今后的撰写过程将积极推动,给予大力支持,并对社联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

 

附件:IMG_8758.JPG   下载

提示:如无法下载,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