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方志办召开专题学习活动暨方志办2015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15-12-31

    12月30日下午,社联方志办召开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模范座谈会重要批示暨方志办2015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由市社联办公室主任、社联方志办主任吴伟余主持,社联方志办公室同志以及各处室负责方志编纂工作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模范座谈会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方志流传绵延千年,贵在史实,重在致用。地方志工作者要发扬方志人精神,志存高远,力学笃行,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刘延东表示,地方志是历史智慧的结晶,是维系中华民族血脉亲情的重要力量。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当代其存史、育人、资治功能日益彰显。

    参加会议的同志在畅谈学习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体会时表示:地方志是历史智慧的结晶,是无形历史的有形载体,通过阅读地方志不但可以了解一个地方自然地貌、风土人情,而且可以把握历史的脉络,感受优秀文化传统。地方志贵在史实,重在致用,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因此编修地方志自古以来都是一件意义重大的国家工程。当代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更应该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治的功能。参加会议的同志还结合各地编志调研的实践指出,目前各地方都十分重视编修地方志工作,正所谓“盛世修志”,这也是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的体现。由上海社联承担的《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编修工作,是上海社科界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不负所托,在社联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勤勉地做好方志编纂工作,为编出高质量、有价值、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志书全力奋斗。

    有的同志表示,要加强编志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尽快掌握承编《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相关史实发展脉络,一方面做好对过去三十年上海社会科学界发展的重要工作节点进行梳理回顾;另一方面通过编写本卷志书能更好地加强与全市各单位社科学者的联系,特别是一些新兴学科学者,突出上海社联在上海社会科学界的联合功能,彰显社联在推动社会科学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促进作用。

    会上,社联方志办副主任王心红就《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的具体编纂工作情况做了回顾总结。她说,本轮修志是全市范围内的第二轮修志,其中《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是整个二轮市志155卷之一。该卷编纂工作自2014年11月开始启动。在各方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编纂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经过多次专家论证,目前基本确定了本卷的各章节的大纲,进入初稿撰写阶段。本卷编纂内容覆盖广泛,体量巨大,存在一定的难度。在编纂过程中,社联各处室、刊业中心等部门以及上海各高校、科研单位都给予了有力支持,为社联方志办做好本卷编纂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会议就方志办2016年的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要求各参编部门继续全面推进《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编纂工作,把编纂工作做得更有声有色,丰富多彩,让更多的学者参与进来,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努力提高《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的内容质量,增强志书的可读性。同时希望各部门能继续支持方志办的工作,为《上海市志•人文社科卷》不断添砖加瓦,共同推动这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