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交流 > 正文

“国际卫生组织和医疗卫生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2013-10-30

  10月19日至20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月刊》社、上海大学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英国格拉斯哥卫生和医疗保健社会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国际卫生组织和医疗卫生史”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Health Organizations and the History of Health and Medicine’)在上海大学召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竺剑,英国格拉斯哥卫生和医疗保健社会史中心主任James Mills出席开幕式并代表联合主办方分别致辞。沈国明书记代表主办方首先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沈国明以非典时期世界卫生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例,强调了国际卫生史研究之于当今的重要性。同时,他谈到中国社会科学界为世界做贡献,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而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也一直致力于促进学术研究,使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接轨。最后,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来自欧洲、北美洲、南美洲、澳洲、亚洲及非洲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从事该领域研究的40余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国际卫生组织与医疗卫生关系史上的重大议题。 本次研讨会是国际学术界首次召开以此为主题的高端学术盛会。
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医学人文和卫生研究中心主任William H. Schneider、英国约克大学医学史教授、全球卫生史中心主任、国际权威杂志《医学史》杂志主编Sanjoy Bhattacharya、美国布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Nitsan Chorev,分别以《输血与20世纪国际卫生组织》、以《从“国际”卫生到“全球”卫生抑或“跨国、国际和全球”卫生?:审视医学史编撰的分类与转型》和《南北之间的世界卫生组织》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本次研讨会对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会议涉及国际卫生组织在近现代医疗卫生史领域的多个热点议题,包括国际卫生组织历史上的重要议题、作为国际卫生组织的殖民地卫生服务机构、全球视野下的医学传教事业、国际联盟、红十字会和公共卫生、洛克菲勒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事业、国际卫生组织与知识传播、国际卫生组织和亚洲。学者们对上述议题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与交流,并在会议的提问环节,热烈互动,交流碰撞。与会者们提出了不少新见解与新想法,对于开阔学术界对国际卫生组织与医疗卫生史的视野,开拓研究国际卫生组织与医疗卫生史研究的新方法和新领域带来了有益的思考。本次研讨会汇聚了该领域最具权威的专家学者,与会者提交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这是一次来自国际学界的高端学术盛宴,对于推进《学术月刊》的国际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附件:图片1.jpg   下载

提示:如无法下载,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