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交流 > 正文

“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12-07-11

        2012年7月3—4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学术月刊》杂志社承办的“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内地、港台多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济济一堂,围绕中国研究在传播学视野下的转向与深化展开讨论。
        开幕式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主持,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秦绍德、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家尧分别致辞。秦绍德在致辞中说:“在世界范围内,正在掀起中国研究热,这是与三十多年来中国的巨大进步分不开的。但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的研究客体,一定要有多角度的研究和综合,才能正确理解和表达,而传播学就是一个合适的角度。希望研究者能从中国出发,从当代中国的实际出发,以各学科的成就作基础,借用各学科的正确方法。”郑家尧在致辞中说:“传播与交流是文化繁荣的一个基本问题,当今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国度,对中国的认识需要从不同的视角和维度,否则就会‘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就是这种跨学科多维度的交流。”
        两天来,与会代表主要探讨了明清以来中国的大众文化、通俗文化及其建构和传播,文化形象及其理论,西方符号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国在西方特定语境中的形象,近代中国的电影及检查制度,近代都市八卦文化的意涵,流行影视剧中的政治话语,等等。大会以资讯传播与大众容受的立场,以阅读、传播、媒介和中国等关键词为中心,从传播学、新闻学、历史学、文学、语言学、艺术学、文化学、法学等跨学科的视角就中国研究的相关论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入交换了意见,借此希望能够共同探索和开拓中国研究的新路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