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交流 > 正文

市社联组团赴韩参加“全球化:东北亚国家的机遇与挑战”学术讨论会

发布日期:2004-09-03

        2003年7月21日至27日,市社联与所属的市经济学会组团参加了在韩国全州又石大学举行的“全球化:东北亚国家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韩国韩中经商学会主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我方代表团由市社联副主席武克全任团长,包括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贸学院、上海行政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学者,共10人。

        会前,市社联与市经济学会为搞好学术交流,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选择、邀请本市对东北亚经济有一定研究功底的学者参团;针对会议主题,组织撰写论文;出访前举行筹备会议、组团会议,充分酝酿、落实分工、明确纪律;与韩国主办方积极联络,在会议主题、议题、论文集编印等安排上反映我方意见,求得共识,等等。经过多方努力,使这次出访成为SARS后较早成行并圆满完成任务的访韩学术交流活动。

        会上,中、韩、日三国学者围绕“全球化:东北亚国家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分别就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景、模式、制度安排,东北亚地区国家的双边经济合作与地方政府间的合作,东北亚地区国家自由贸易与投资等专题交流了各自的学术见解。会议发表论文14篇,其中,中方8篇,韩方4篇,日方2篇。会上,除分别作了正式发言、评论外,我方专家学者还与韩、日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看法。介绍了上海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情况与前景;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我国吸引外资的政策和环境问题以及朝核问题,从学术角度作了阐释。会上,还商讨了今后加强学术交流的设想,初步商定明年在各方事先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由上海主办东北亚经济合作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学术成果由会议主办方编印了论文集,当地媒体《全北日报》在显著位置作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