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合作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16

    为促进本市社会科学类学术团体开展学术研究、学术评价与学术传播,推动学术团体自身建设,近年来,市社联对所属学术团体开展的学术活动给予了相应的支持。市社联2017年度所属学术团体合作项目即日开始申报,为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合作项目的开展,现将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合作项目宗旨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学会聚焦学术前沿,积极开展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在推进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

    二、合作项目要求

    市社联合作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1、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会特点,就相关学科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确定该项目的主题。

    2、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注重学术规范。活动的形式可以是专题研讨会、学术论坛等。

    3、立项的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以论文、研究报告和会议等为主。申报选题被批准立项后,一般应在年内完成。

    4、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活动组织者要及时整理和报道有关情况,形成会议综述,归纳主要的学术观点并加以简要述评,确保学术活动效果。

    5、活动主要对象为各学会会员,参与的专家学者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代表性,活动要有一定的规模和覆盖面。

    三、合作对象

    市社联所属社会科学类学术团体(民办社科研究机构以申报课题研究为主)。

    四、合作项目

    1、重大专题研究

    围绕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开展研究,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一带一路”等重大专题,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道路和制度的研究。

    2、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课题研究

    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围绕服务保障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深入研究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重点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上海社会发展战略决策贡献智慧。

    3、基础学科学会学术活动

    支持和鼓励基础学科学会加强学术活动,推进学科建设,特别是开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讨。主要有:(1)围绕本学科建设,开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研究;(2)举办高层次活动,提升本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地位和影响;(3)加强本市各社科单位关于本学科建设的统筹工作;(4)组织本学科学术传播、进行信息交流;(5)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培育管理的有关课题。

    4、社科热点“一月一会”

    推动理论创新,围绕社科热点、重点选题,全市组织12场示范性学术活动。主要有:(1)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有关课题或学习、研讨活动;(2)围绕本学科热点、焦点、难点以及前沿问题的课题或研讨活动;(3)有关重点理论、实践问题的内部研究课题或内部研讨。

    5、学会青年学者论坛

    引导和支持各学会加强青年学术骨干队伍的培养和建设,鼓励各学会举办面向青年学者的活动。主要有:(1)面向青年学者的学术研讨;(2)面向青年学者的课题征集;(3)面向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发布及评价。

    6、跨学会学术活动

    加强学会之间的横向联系,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丰富学术活动形式,提高学会学术活动的水平。由1个学会领衔申报,至少2个其他有关学会参与。

    7、学会重大学术活动

    推动、提升学会学术活动水平,扩大影响,培养组织高端学术活动的能力,鼓励紧扣重大社科专题、节庆纪念日、学术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重大学术活动。

    8、学会自选项目

    学会可自选其他课题研究和活动申请,经评审确认列入合作项目,经费自筹。

    五、合作项目支持

    基础学科学会学术活动、社科热点“一月一会”、学会青年学者论坛每个合作项目社联合作费用一般为8千元;跨学会学术活动、学会重大学术活动项目社联合作费用一般不低于2万元;课题研究项目根据具体情况酌情给予相应经费。学会自选项目经费自筹。

    经审定列入合作项目的,由该学会与社联签订《2017年度学术活动合作项目协议书》,市社联将合作项目经费划拨到学术团体的银行账户,学会领导要重视学会合作项目的实施,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学会财务部门需将项目经费单列财务账目,专款专用,加强管理和监督。

    六、合作项目的申报、组织和相关安排

    1、请申报学会按照上述要求做好合作项目的策划与组织工作。

    2、请申报学会根据要求填写《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课题研究项目申报表》和《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学术活动合作项目申报表》(申报表见附件),于4月10日前向市社联学会处提出申请,由市社联学会处对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报市社联党组审定。如无特殊情况,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3、经市社联审核通过的项目,市社联学会处及时反馈相关学会审核结果。

    4、项目实施须注明“上海市社联2017年度学术活动合作项目”;项目完成后,请申报学会将学术成果、会议综述、合作项目协议书、合作经费使用清单及相关资料送交市社联学会处,市社联学会处将从质量、层次、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估和验收。市社联对成果有优先使用权,并对项目成果加以推广,充分发挥其作用。

    5、本通知及申报表可登录社联网站(www.sssa.org.cn) 下载。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7年3月10日

附件:[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学术活动合作项目申报表]   下载

附件:[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课题研究项目申报表]   下载

提示:如无法下载,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