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市委第六巡视组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10-18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第六巡视组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社联”)反馈巡视情况。2016年9月19日,巡视组组长刘卫国,副组长徐爱平、吴国荣向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燕爽进行了反馈;之后,刘卫国同志代表巡视组向市社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吴国荣同志传达了韩正同志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燕爽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视组于2016年6月17日至2016年8月16日对市社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卫国同志指出,市社联在团结社科界人士、推进社科研究普及方面努力发挥学术性群众团体的作用,努力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科界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取得了工作成果。巡视中,巡视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发挥群众团体作用不够充分,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指导比较少,社团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团结凝聚社科界专家学者不够有力,市社联委员会结构中领导干部比重过高;落实“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纪检组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财务管理规定的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刘卫国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要求,切实落实好《市社联改革实施方案》。二是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广泛团结社科界人士,进一步强化联系服务社科界人士的机制建设和方法创新,进一步办好有关学术刊物,进一步激发学术社团的创新活力。三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社团党建和机关党建工作,抓好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力量配备;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燕爽同志表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反馈的意见建议,逐条对照分析研究,抓紧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严格问责,定期督办,限时完成。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问题倒逼改革创新,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群团改革任务,增强“三性”、破解“四化”结合起来,与谋划明年工作与“十三五”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抓实见效。

    市委巡视组成员、市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社联党组领导班子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