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城市治理发展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理论征文的启事

发布日期:2016-09-14

    2014年以来,上海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的路径,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今年8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从创新社会治理看城市基层党建——上海市委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报告》,系统总结上海近年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充分肯定上海初步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治理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调研报告》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和思考,不断提高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经上海市委组织部同意,上海市党建研究会、解放日报社将联合开展“城市治理发展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理论征文。具体要求如下:

    (一)论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调研报告》,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密联系上海特大城市特点、当前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实际,深化城市基层党建。论文应观点清晰、逻辑严密、引用准确,篇幅一般不超过6000字。

    征文截止时间为2016年11月5日。

    为便于论文撰写,提供以下方向供参考。作者也可围绕征文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

    1、城市治理发展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

    2、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规律研究;

    3、创新党在城市基层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研究;

    4、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历史经验和启示研究 ;

    5、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的基本格局和工作体系研究;

    6、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的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7、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自治共治研究;

    8、党对社会组织的有效领导方式研究;

    9、区域化党建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

    10、扩大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性研究;

    11、党在城市基层的骨干队伍建设研究;

    12、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研究。

    (二)评选办法

    本次征文活动,将由本市有关部门领导、党建研究专家和学者组成评委会,对论文进行评审。

    评审后,将评选出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0篇、三等奖论文15篇,优秀奖若干。对获奖论文作者将颁发证书和奖金,并邀请参加由市委组织部、市党建研究会、解放日报联合举办的“城市治理发展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

    (三)投稿方式

    请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shsdjyjh@163.com,标题请注明“征文活动”字样。

    征文联系人:韩  玲   24021303  18918881693

    蔡鸿德   64371183  1891888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