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专题科普 > 地铁专列 > 正文

【媒体报道】“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地铁专列启动

发布日期:2021-09-26

        9月26日上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推出的“百年精神 代代相传”主题地铁专列在13号线淮海中路站启动。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如何让更多公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背后丰厚的精神滋养,让红色精神成为铸魂育人的持久动力?




        上海市社联精心策划设计了这趟主题地铁专列,以地铁列车的车厢拉手、车壁、车门贴和地铁车站为载体,运用文字、图片等形式,全面展示“伟大建党精神”、“五四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党在各个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每一篇章还贴心地附上了二维码,乘客用手机扫码就能进一步阅读、了解其历史源头、实践意义与时代价值。


        据介绍,“百年精神 代代相传”主题地铁专列,是上海市社联在“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关键词的基础之上打磨推出的。今年5月24日,“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专栏上线,该系列聚焦党的精神建设,陆续推送31篇专栏文章,生动解读和深入阐释百年大党精神建设历程中的座座丰碑。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讲话的第二天,专栏还特别策划推出“伟大建党精神”专题文章,取得了良好反响。截止7月下旬,该系列的总点击量已超过1100万。

 

 

        近年来,上海市社联进一步探索创新,把弘扬红色文化与社科普及进地铁相结合,着力将地铁空间开发成为流动的红色文化传播阵地。据悉,自2016年推出首趟社科普及专列至今,已相继开通了“上海——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四史’关键词”、“红色印迹 百年初心”等十多趟主题地铁专列,一列列“流动车厢”变身为移动的红色文化阵地,让乘客在车厢内学习感悟百年大党光辉历史和伟大精神,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本次“百年精神 代代相传”主题专列将持续运行一个月。

 

 

(来源:劳动观察  时间:2021年9月26日)

 

相关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c20a3dda8c0010000df844d7e124a.htm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  劳动观察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