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市社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入选上海市宣传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案例汇编

发布日期:2022-01-19

【编者按】1月18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宣传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会上,发布了《上海市宣传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案例汇编》。市社联科普处“党史也可以这样学!”案例入选。

 

 

党史也可以这样学!

——鲜活形式服务社会,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上班路上和同事邂逅了一趟红色地铁!”

    “老师讲的党史人物和我们是‘同龄人’!”

    “抱歉,本次望道讲读会的听众预约已满。”

    ……

 

    党的理论大众化是社联的重要职能,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和专家资源是社联的独特优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社联进一步将职责使命与自身优势有机结合,以社科普及为抓手,通过红色地铁专列、《为什么是上海》系列短视频、望道讲读会、思想点亮未来等项目,着力在人多的地方搞宣传,请市民群众唱主角,用鲜活的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社会。

 

 

走出去,在人多的地方搞宣传

 

    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生活中,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近广大市民的身边?那就要在人多的地方搞宣传。市社联瞄准了线上和线下两处“流量密码”。

 

 

    在上海这一超大城市的物理空间内,日均客流量1100多万人次的地铁,无疑是汇聚人流最多的地方。今年,市社联充分挖掘放大地铁独特的空间优势和人流优势,先后推出“红色印迹百年初心”“百年精神代代相传”多趟红色文化主题地铁专列。借助地铁拉手、车厢壁和车门帖,短而精地呈现党史知识的精华,方便市民利用乘车时间进行碎片化阅读。一列列满载百年大党精神积淀的红色文化快车,驶向城市的四面八方,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地铁变成了流动的党史宣传站。

 

 

    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是形成的,其背后又有什么故事,成为了社会大众普遍关注的话题。5 月24 日,“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专栏在澎湃新闻隆重推出。通讲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百年党史中重要精神背后的人物与事件,让更多公众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背后丰厚的精神滋养,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截止2021年底,该系列的总点击量已超过1570万。

 

 

搭舞台,请人民群众当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而党史宣传教育是否出实绩、见成效,同样取决于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与接受度。市社联主办的社科普及活动周和望道讲读会等科普品牌,打开门把群众请进来,搭舞台请人民唱主角。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5月22日启动的“铭记百年路 聚力新征程”第20届社科普及活动周吸引了全市近百家学会、公共文化场馆、企事业单位、街镇的积极参与。其中有“信念赓续百年理想光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主题诵读会”等50余场群众性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深入社区、学校、楼宇、园区,精彩纷呈。

 

 

    引领新时代大众阅读的望道讲读会聚焦党史出版的新书力作,在10月28日和11月5日,分别举办“上海何以成为‘光明的摇篮’”和“从开天辟地到经天纬地”两场主题活动。上海社会科学院熊月之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对谈上海的红色历史。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共话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伟大历程与宝贵经验。两场望道讲读会的听众预约一经上线开放,立即被抢订一空。这些听众有的来自基层党组织、有的是学校老师、还有在校大学生、普通市民……讲读会上他们与演讲嘉宾提问互动,活动结束后还有很多听众与专家继续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传火种,让党的精神点亮更多年轻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吸引更多年轻人?市社联打造“为什么是上海”系列短视频、“思想点亮未来▪党史学习教育进中学”等有时代气息、有青春活力的科普项目,紧紧抓住年轻人这一最有生气的群体。

 

 

    历时四年拍摄完成的“为什么是上海”系列短视频全四季共24 集,邀请46位权威专家出镜,从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多角度讲述,辅以大量珍贵实景和历史素材,引领观众身临其境感悟党在上海的百年历程,形成了一部以建党百年为时间基线,以四史为时代背景,集权威性与思想性,生动性与真实性于一体的红色文化原创产品,用鲜活的上海故事折射了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该系列短视频一经上线,即被市委网信办全网推送,“学习强国”同步推送,并获得上海宣传系统“党的诞生地”文艺党课创新大赛“创新演艺类”一等奖,在市委组织部开展的上海市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被评为“系列片奖”一等奖。不少基层支部表示,这一系列短视频生动紧凑,特别符合基层党组织,尤其是青年党员的党史学习需求。

 

 

    今日之传播成就明日之传承。依托针对中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品牌项目——东方讲坛“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市社联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进中学特色活动,让中国共产党鲜活的百年奋斗史走进青少年心中。《觉醒年代》里的故事、身边的红色地标、青年时期的毛泽东……一批80后青年学者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述方式,讲年轻人关注的党史话题,和台下学子谈人生理想、家国情怀、时代担当,让党的伟大精神汇聚很多青春力量。同学们听过后,说:党史这样学,太赞了!

 

 

 

来源 ▏科普工作处(宣传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