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上海社科界座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13

    7月9日下午,市社联组织上海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上海社科会堂举行。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并讲话。本市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市社联所属部分学术团体代表、社联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权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向世界庄严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总结了成功经验、历史规律和启示,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权衡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上海社科界要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发挥社科界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的专业优势,深入研究阐释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习研究阐释成果。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内涵,做好宣传宣讲和理论普及工作,大力推动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的历史。“七一”讲话更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行”,从理论逻辑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占据真理的制高点和道义的制高点;从实践逻辑上看,是因为它在中国的实践中经历了从外部“送来”,到中国化的“内部消化”,再到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而“走向世界”。因此,中国共产党要走向新的百年辉煌,必须在中华民族复兴大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织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发展,使之能引领时代。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轩传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仅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和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且系统总结了基本历史经验和未来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和重申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光辉论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必然选择和必须坚持的道路。之所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再次强调和重申这一判断,这是对历史的科学总结,是对现实的尊重,也是对未来的擘画。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这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它包含着当代社会主义必须放弃“一锅煮”的大一统模式,才能够得到有效推动的不同于苏联模式时代的新判断;包含着马克思主义必须本土化,才能够正确地指导相应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逻辑;包含着无产阶级政党必须要高质量推动社会发展,给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才能够在一个国家深深扎根的规律揭示。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通过大历史观给所有无产阶级政党的启示,给当代社会主义运动的宝贵借鉴。

 

 

    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胡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以大历史观概括了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这个结论尤为重要。改革开放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前提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实行了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所确立的正确路线和在这条正确路线指引下所走的正确的道路,是历经千辛万苦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是百年党史所凝练的理论与实践结晶,必须倍加珍惜。站在建党10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认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强调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支柱,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理论创新。“两个布局”的系统化体系不仅回答新时代中国所面临的重大发展问题,而且回应当代世界的主要关切问题,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张骥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创新自觉,在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开创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理论创新是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动力,如果没有理论创新,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就没有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我们不能“躺平”在前人理论和模式上面,而是必须善于把中国的实践上升为理论,用理论力量让人真正信服。

 

 

    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精辟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的精神之根,伟大建党精神照亮中国共产党百年前行之路。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认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随着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的发展越来越被世人所关注。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所带来的三个“深刻改变”,即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力量,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就无法准确了解这个世界。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必须向世人昭示自己的主张,更好向世界说明中国。

 

供稿 ▏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