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市社联主席王战作“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6-25

    市社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由王战主席作题为“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开放与创新”的专题报告,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专题辅导。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出席会议。市社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王战以自己多年研究和思考为基础,从理论、形势和任务等三个层面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创新进行了系统阐述,他从高处展开,以可操作性落脚,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他以丰富的案例和考察调研的实际,为社联的党员干部讲述了生动的一课。

 

    王战通过亲历的发展过程,讲述了提出“三新一高”——“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背景和形成轨迹:从不追求粗放型的高速增长“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了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最终提出以“双循环”构建高质量发展。他选取了“区域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做了具体解读,总结出四个特点,一是由东部着手实际布局;二是拒绝一刀切,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三是正确理解、清楚看待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四是点线结合,根据地方特色有针对性的展开研究。

 

 

    会上,权衡、任小文、陈麟辉、《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社联办公室支部陈婷分别做交流发言。

 

 

    权衡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其中就有很多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引领伟大事业向前发展。个人感觉,至少有如下几个重大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一是提出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主题;二是全面系统提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三是提出新发展阶段的重大突破;四是形成“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和战略;五是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六是提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七是做出“两个大局”的重大判断;八是提出自贸区建设与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战略;九是提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论断;十是提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判断。他强调,社联各项工作都要不断改进自身能力,不断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学习,尤其是要更加深入系统和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入脑入心,学思践悟,真正体现到推动实际工作和事业发展上来。

 

 

    任小文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感受到无代际跨越,即一代人同时经历了这几个发展阶段,经历了社会的、时代的跨越,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行自我革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二是感受到无差别竞争,即中国在发展的进程中,不论处于哪个阶段,面临的国际竞争形势是一样的,我们与发达的、成熟的资本主义国家,以及其他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在同一个“平面”上无差别竞争;三是感受到无停顿变革,即中国处于一个持续不断变革和创新的过程中,并且变革和创新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和奋斗去适应这个时代。

 

 

    陈麟辉表示本次党课让他深刻的体会到自主创新才能使我们真正地强起来,感悟到发展必须是全面地、均衡地发展,同时,我们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能够保持长期持久地发展。这也体现了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为全体中国人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只有高质量发展、区域均衡发展、自主创新的发展,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走好共同富裕的道路,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叶祝弟表示改革需要方法论的自觉,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勇气推进改革开放,变革是时代的潮流,创新是时代的经验,只有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创新,才能与时代同行,才能走出一条适应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时代之路。

 

 

    陈婷作为一名“80后”党员,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来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她以家乡崇明翻天覆地的变化,身边亲友从以进外企为择业首选到现在纷纷选择国企和成长型民营企业就职为例,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供稿 ▏市社联宣传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