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权衡作“全面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4-25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市社联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4月25日上午,市社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专题党课第一讲,由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以“全面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为题,为市社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

 

 

    权衡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格局”的相关论述,全面、完整、准确地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随后沿着改革开放40年,系统梳理了中国经济对外开放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即从以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为主,到强调扩大内需战略,再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权衡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从2008年金融危机、2010年非常态货币政策、逆全球化思潮、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一系列冲击,分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国际背景。从国内经济发展的结构变化,特别是内需与外需关系的变化,分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必然性。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权衡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两个循环”如何相互促进。首先要正确理解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关系,即内循环不是应对外需不足的权宜之计,而是中长期战略;发展内循环也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双循环的核心是形成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的发展格局。

 

    权衡最后强调,要形成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一是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二是要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三是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要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格局;五是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供稿 ▏市社联宣传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