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媒体报道】“四史讲堂”聚焦新四军与上海——市社联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开放共享资源

发布日期:2021-04-21

    4月16日,“四史讲堂”2021年首讲“新四军与上海”在上海社科会堂举行。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讲堂。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部分学会代表,市商务委相关处室、市社联机关等单位党员干部百余人参加活动。

 

 

    今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总书记的回信在上海社科界产生巨大反响。本次四史讲堂,聚焦新四军与上海,既是市社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新四军老战士刘汉山、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王公龙,围绕“上海战役中的小故事”“新四军老战士对新上海的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铭记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学好教科书 不断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内容先后作主旨演讲。

 

 

    92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刘汉山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从临平出发,顶风冒雨,日夜兼程,参与解放上海战斗的全过程。刘老朴实的话语,展现了新四军战士们丰满的革命形象,他们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

 

 

    陈挥详细讲述了新四军老战士在上海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程中,新四军老战士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在推进上海工业升级改造、推动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构画上海长期发展蓝图、力促浦东开发开放等的历史进程中,新四军老战士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上海的建设发展殚精竭虑、屡立新功。

 

 

    刘苏闽在演讲中指出,走过百岁人生的新四军老党员、老战士,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他们历经战火洗礼,一生矢志不渝坚守理想信念,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教育,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发扬者。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前奏曲,又是对新四军老战士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几十年来坚持党史军史宣传普及的肯定鼓励。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就是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王公龙紧扣“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要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他指出,一部新四军的历史就是一部听党话,跟党走,为党举旗,对党忠诚的历史。学好中国革命历史这部教科书,就是要把握历史机遇,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四史讲堂”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自2019年底举办首场活动以来,已累计举办12期,先后邀请熊月之、张文宏、杨洁勉、王思政等知名专家学者开讲。今年,市社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自身特点,集中社科界的丰富资源,积极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开放共享的平台,聚焦党史学习,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 

 

 

 

供稿 ▏市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