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上海社联2004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5-08-02

        1月10日    上海社联、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上海浦东发展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召开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中华经济协作系统研讨会暨第四届沪港澳关系论坛”,会议的主题是“区域经济:中国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前景”。来自港澳台、内地及日本的专家学者80多人出席会议,共收到论文近50篇。
        2月6日    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共同举办上海市理论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专题研讨班。
        3月1日    根据市委领导要求,市委研究室、市社联邀请部分专家组成市委联合调研组,对本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为期10天的调研。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张道根等带队开展调研工作。
        6月2日    市委宣传部与市社联在上师大举行东方讲坛开讲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代表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对讲坛的成立表示祝贺。500多名上师大师生和举办点负责人参加了开讲仪式。开讲仪式后,复旦大学教授俞吾金作了题为“遏止虚无主义、弘扬人文精神”的讲座。
        7月20日    上海社联、市经济学会联合主办“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第五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两天。中国、韩国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现状与趋势:长江三角洲和东北亚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7月23日    上海社联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会上表彰了39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并授予市中共党史学会等4个学会征文工作优秀组织奖。来自本市社科界近40个学会的约150名会员出席会议。
        9月13日    上海市第五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兰心大戏院举行。有297项优秀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张仲礼、蒋学模、刘放桐3位学者荣获首次设立的学术贡献奖。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作评奖总结。本市专家学者500余人出席会议。
        9月24日    上海社联网站正式开通,网站具有较大的信息量和多种功能,将全面、及时地反映上海社联和社科界的学术活动和科研成果,成为推进学术交流,繁荣社会科学的重要平台。
        10月15日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委副秘书长姜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等领导来市社联调研。
        10月24日    上海社联和静安区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社会科学——让生活更美好”大型义务咨询活动。有46个学会组织了280名专家分别就法律、职业与发展、健康、理财、学习和生活常识等内容向广大市民提供义务咨询。该活动共接待咨询者近1.8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0种、近3万份。
        10月25日    上海社联举行“第三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作了“上海文化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市社联各学会和东方讲坛各举办单位负责人、社科界专家学者等出席了开幕式。
        12月11日    上海社联举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二届学术年会大会,本市社会科学界代表及兄弟省市社联代表400人出席了会议。大会主题为“当代中国:发展?安全?价值”,本届年会采取“学术活动月”的形式,由大会、学科专场和学会学术活动三大系列构成,在11-12月间先后组织了60余场学会学术活动和五大学科专场的专题学术交流,其间共收到应征论文443篇,汇编出版“年会文集”三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