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上海社联2002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4-10-29

        1月18日    上海社联和解放日报联合召开“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10周年暨上海社科界迎春座谈会”,近200位理论工作者出席了会议。周瑞金、姜义华、夏禹龙、周尚文、袁恩桢、林尚立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会议由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和社联党组书记施岳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8日    上海社联召开“2002年度学会负责人会议暨学会党建工作会议”,社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潘世伟作工作报告,各学会党工组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4月12日    上海社联、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上海大学上海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组织与体制:上海社区发展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近100人出席会议,会期两天。
        7月15日    上海社联、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市港澳台经济研究会在上海联合举办“促进沪港共同发展——首届沪港关系论坛”。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的新形势下,上海和香港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并且展望了沪港两地合作发展的前景。
        7月    由上海社联主持、市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具体实施的“上海市民社会科学知识调查”在全市展开。这是本市第一次在市民中开展社会科学知识的大型抽样调查,历时1个月。
        8月11日    上海社联与市经济学会联合举办“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两天。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以及中国东北、华北、上海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收到论文25篇。
        9月14日    上海社联、同济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日本日中关系学会联合举办“构筑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两天。来自中、日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社联主席李储文等在开幕式上致词,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前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作了基调报告。会议收到论文32篇,有近70位专家在会上发了言。
        9月19日    上海社联《学术月刊》社举行“学术期刊与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学术讨论会暨《学术月刊》创刊45周年纪念会”。全国20多家学术刊物的负责人及本市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9月23日    上海市第四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颁奖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作评奖工作总结。本届评奖共评出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52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49项。
        10月26日    上海社联组织举办作为“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的社会科学大型义务咨询活动。来自本市30多个社会科学学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直接面对市民释疑解难,为市民提供社科知识咨询。
        10月28日    上海社联举办“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暨“社联论坛”第十次报告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到会并讲话,市政府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祝兆松作“上海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与发展前景”的主题报告。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和报告会。
        11月21日    市委宣传部、上海社联联合召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本市社会科学界各学科的专家代表、各学会的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