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大会 > 正文

聚焦重大现实课题 推动深化改革开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3-11-08

  11月6日下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社联主席秦绍德致开幕词。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主持开幕式。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桑玉成,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刘世军出席会议。开幕式上,颁发了本届年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论文奖,并发布了上海市社联“年度推介论文”。
李琪在讲话中指出,上海社科界要明确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职责和崇高使命,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不断加强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的研究与总结,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凸显和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价值,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与阐释。要重视和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学术关注,为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理论贡献。上海社科界要解放思想,凝聚力量,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更为上海文化的建设提供更多远见卓识的学术理论智慧。
学术年会由年会大会、学科专场、主题专场活动组成。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梦:道路·精神·力量”。围绕这一主题,年会设立了12个学科专场、10个主题专场,专家学者分别就:“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复兴”、“当代中国治理转型与社会组织发展”、“中国梦与中华复兴之路”、“政治共识与政治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与发展趋势”、“政府职能转变与企业管理创新”、“当代法治发展与传统中国法律文化价值”、“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与中国梦”、“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与教育转型发展”、“大国崛起的价值论前提”、“中国文学走出去:机遇与挑战”、“中国梦引领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学术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两百余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参与年会活动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等达到2630余人。年会共收到应征论文579篇,出版了60余万字的大会文集。
裴长洪、王新奎、简大年、石磊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创新与建设等问题先后做大会主旨演讲。部分社联副主席、常委,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党校、部队院校、党政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部分学会负责人,新闻媒体、学术期刊相关负责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