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大会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2-11-14

        11月13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市社联主席秦绍德致开幕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宣读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为年会发来的书面致辞。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主持开幕式。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主持大会演讲。开幕式上,颁发了本届年会优秀论文奖和优秀组织奖。
        杨振武在致辞中指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广大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崇高使命,要切实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紧紧围绕中国现代化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自主创新,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引导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学术理想和人生价值。上海社科界应当倍加团结,凝聚力量,为上海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文明,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术年会由年会大会、学科专场、主题专场活动组成。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改革与创新:中国的发展与中国的未来”。围绕这一主题,年会设立了7个学科专场、11个主题专场,专家学者分别就:“马克思主义与文化新自觉”、“文化复兴:人文学科的前沿思考”、“国家治理:民主法治与公平正义”、“经济管理的转型、创新与改革”、“全球治理:新认识与新实践”、“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创新”、“当代青年学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学术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年会共收到应征论文876篇,评出优秀论文92篇,出版优秀论文集6卷,百余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参与年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逾2000人。
        冯俊、芮明杰、干春晖、王德峰、詹丹、乔依德、朱德米、罗峰、程金华、肖瑛等学者先后做了大会演讲。市社联副主席吕贵、陈昕、周振华、谈敏、彭希哲,部分学术年会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成员,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党校、部队院校、党政研究部门相关负责人,部分学会负责人,新闻媒体、学术期刊相关负责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