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02

    12月21日至22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图书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松江区文化馆、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人民政府、《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等单位协办,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等部门承办的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致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陕西宝鸡炎帝陵、甘肃天水伏羲庙、河北涉县娲皇宫等多家创世神话传承保护单位,以及《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旅游时报》等媒体,围绕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承发展及其与文化自信、海派精神的关系展开深入研讨。论坛还创造性地提出构建创世神话联盟的倡议,进一步全面推进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承与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主持开幕式

 

    创世神话是民族文化之根,中国文化自信之本,在当代社会中担当着强本固元,树立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的重要价值。举办本次论坛的宗旨即在于进一步提升中华创世神话的研究水平,实现创世神话研究人员与传承保护单位的深度对接,推进创世神话的传承与传播,弘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海派精神,增强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童世骏在致辞中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华东师大愿同创世神话传承单位一道,大力推进创世神话的研究与传承,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

 

    任小文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市“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简况,高度评价了华师大在神话学界取得的卓越业绩以及在该工程研究中的重要作为,指出推进这项工程是上海打造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熊琼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杨利慧教授,上海市松江区文化馆馆长陆春彪和《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分别代表承办单位、与会学者、传承单位和参会媒体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共同欣赏了上海龙文化祭祀与舞龙表演,来自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和松江区叶榭镇的传承人分别为参会嘉宾演绎了吕巷白龙祭祀与白龙舞、叶榭草龙祭祀与舞草龙,生动展现了民俗文化的华彩乐章,活态诠释了作为“龙的传人”的炎黄子孙对中华龙文化及相关神话、信仰的传承与弘扬。

 

    随后,中山大学中文系蒋明智教授主持了论坛主题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文学人类学学会会长叶舒宪教授站在神话学的大传统视角,采取四重证据法,论证了玉文化先统一长三角,后统一中国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王宪昭研究员围绕盘古创世神话的深度田野调查作为深入思考,从母题编码的角度深入剖析了盘古神话的类型与结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毛巧晖研究员以嫘祖传说为中心,论述了民间传说与文化景观的叙事互构共生的关系,并指出勾联两者的关键是民间信俗。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田兆元,从大合作、大数据、大格局的高度,反思了创世神话的中国问题,并依托文化谱系学说的理论框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即:重建创世神话的知识系统、创世神话的谱系构建联合、当代传承实践和空间拓展。

 

论坛现场

 

    下午,论坛分为四个分会场继续学术研讨,分别围绕中华创世神话的历史与理论、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承与应用、中华创世神话的当代价值与传播、中华创世神话的多视角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益的探究、碰撞与交流。

 

    12月22日上午,论坛设专场汇报交流上海市“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课题研究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高有鹏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中华创世神话群的基本分布问题”;上海大学文学院黄景春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泾川西王母神话新构及仪式重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杨利慧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伏羲女娲神话的田野研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孙正国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中国虎文化的传承谱系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毕旭玲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鲧禹神话的田野调查”。会上,论坛联合多家中华创世神话传承保护单位共同发布了创世神话联盟倡议书,从资源共享和平台共建的高度全面推进中华创世神话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高有鹏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文学院黄景春教授作大会总结。他指出,今年论坛研讨的涉及面广,选题多有创新,学术成果丰硕,最大特色在于有20余家来自创世神话传承保护第一线的管理者、神话的实践者参与到研讨会中,与神话学者形成互补互动,建立深度合作,这对于共同推进创世神话的传承、研究、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田兆元在闭幕辞中代表论坛承办单位向上海市社联、来自全国各地的神话学者及一线工作者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是上海市两家重要的神话研究机构,神话学底蕴丰厚,培养出了一批神话学者。成立创世神话联盟酝酿已久,今天终于实现,令人振奋。希望联盟能逐步扩展,在神话学领域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共享和平台共建,深入推进创世神话的传承研究。此次论坛所交流的相关专题的学术成果,所展示的上海创世神话项目各课题组的调研成果,为神话学研究带来了许多新的启示和前沿思考,论坛论文集将作为联盟的重要成果进行出版。

 

与会者合影

 

 

文、图、来源 ▏华师大、市社联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