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市社联一行赴山西开展“中国创世神话在山西的文化体验之旅调研”

发布日期:2018-11-19

    11月16日,应山西省社科联,省文化旅游厅的邀请,市社联主席王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组织有关专家赴山西开展“中国创世神话在山西——文化体验之旅专项课题调研”。在晋调研期间,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同市社联主席王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等调研组专家,就开展“中国创世神话在山西——文化体验之旅专项课题调研”进行了探讨交流。张副省长认为上海社科界正在推进的“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是对做好新时代中华传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特别对上海社科界积极运用理论研究的成果,为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组织有关专家远赴山西,为山西经济转型,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的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在山西省社科联组织的“中国创世神话文旅资源调研座谈会”上,沪晋两地的社科专家进行了充满学术氛围的研讨。王战强调,充分挖掘中国创世神话在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利用价值,着力对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源于山西,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在山西活动的遗迹,民谚“问我家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汉姓源头探究,以及有鲜明的艺术特色的山西古建筑和大院文化等开展深入调研,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特点,针对文化旅游消费新动态,聚焦以上海文化旅游市场为主体的长三角文化旅游大市场的新变化,争取形成具有市场推广价值的可操作,可运营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专线是调研组的总体工作目标。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课题调研组组长任小文在座谈会上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开展“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推进情况。他表示,探寻中华之根、厘清中华文脉,是中华神创理论研究工作的重任。上海的中华神创的理论研究工作还只是起步阶段,殷切希望能得到各地的理论研究工作者热心参与和支持,山西是这方面的研究重镇,通过这次调研工作,我们期待以文化旅游产业为载体,能将神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成旅游产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服务的同时,也期待与山西的同行有更多的理论研究合作,共同推进中华神创的理论研究。 座谈会上,山西的同行发言热烈。他们各自介绍了在中华神创理论研究工作上的体会,并为调研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云泽,省文化旅游厅厅长盛佃清,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王纪山分别参加了相关的调研活动。
 
    上海调研组部分同志还冒着风雪实地踏勘了中国神话传说在山西的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遗迹点。
 
 
来源 ▏上海市社联       文 ▏吴伟余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