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社联等单位联合承办的“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22

    12月22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和上海的专家学者以及沪上文艺界知名人士、高校文科处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会议。论坛由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

 

与会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合影

 

    燕爽在致辞中指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实施“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目的就是萃取文化精华,延续中华文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是工程的基础,承担着为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的重任。他强调,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要聚焦重点,扎扎实实推进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高地建设;要团结各方,共同推进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高地建设。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致辞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会议

 

    “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是上海围绕中华创世神话研究所举办的首届学术论坛,论坛以“中华创世神化的文化精神”为主题,力求通过学术与人文的对话交融,共同推动中华创世神话研究沿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扎实前行。

    论坛举行了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并为首批承担学术课题研究的15位专家颁发特聘研究员聘书。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础作为新一轮上海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评选的第一个基地,具有示范性、先锋性、典型性的重要意义。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

 

与会领导为15位专家颁发特聘研究员聘书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华创世神话基地首席专家叶舒宪,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汪涌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教授分别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各地和上海的知名学者和文化人,围绕“创世神话的理论研究及当代意义”、“中华创世神话的类型与谱系”、“中华创世神话的艺术性转化研究”等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华创世神话基地首席专家叶舒宪做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做主题发言

 

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汪涌豪教授做主题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教授做主题发言

 

    本次上海论坛的召开,既是中华创世神话学术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标志着学术研究高地建设工程的全面启动。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