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市社联组织召开“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大系评审会

发布日期:2017-06-28

    市社联抓紧落实中华创世神话学术高地建设的各项工作。6月22日,市社联组织召开“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大系评审会。市社联副主席沈国明、郭新立、吴晓明、熊月之,市哲社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等参加评审。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评审会。与会专家普遍认可大系编撰方案,并就不断深化研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专家对大系内容表示肯定

    “中华创世神话”研究高地建设是一项开创性、长期性任务,“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大系是一项打基础的重要工作。任小文在评审会上介绍了大系的定位、框架、内容及编撰出版的相关考虑。大系以“学理上能贯通,学术上集大成”为目标,聚焦创世神话的本体研究,为不断深化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创造条件。目前的大系分为“中华创世纪系列”、“田野调查系列”、“古籍系列”和“多学科交叉研究系列”共4个系列30余个专题,成为国内首个系统展开中华创世神话研究的专题丛书。专家们认为,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大系很有价值,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的贯彻落实。沈国明认为,大系强调中华又不局限于汉族是非常正确的,大系的编撰需要充足的经费保证。郭新立指出,丛书设计很好地体现了研究背景,即寻找文化之根、民族之魂。熊月之认为,大系选题极有价值,设计全面,内容丰富。吴晓明表示,丛书设计体现了上海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责任担当和学术水平。李安方认为,大系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对中华创世神话进行学理上研究,将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提供文化源头上的学理支撑。仲富兰表示,在较短的时间能够形成这样的大系内容实属不易。高克勤认为,大系从不同层面构成了中华创世神话研究的三个层面,极有意义。

    二、专家对不断深化研究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在评审会上还就研究高地建设提出了真知灼见。沈国明认为,要充分挖掘创世神话项目所蕴含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具体研究推进时有所侧重,首先集中力量把“古籍系列”做好,保证研究的学术性、严谨性。“田野调查系列”需要充足的预算作保障,宁可少些也要出精品,切忌做成“夹生饭”。同时,该部分不必拘泥于研究范式,可以有演绎的成分。在研究的初期,可以通过丰富、形象、自圆其说的演绎,使研究成果得到社会各届更多的关注,从而推动中国神话的研究再上新台阶。郭新立认为,要把神话学的研究成果上升到思想层面,离不开哲学、文学、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的广泛参与,学术高地建设要推动多学科汇聚交融,形成中华创世神话跨学科研究的生动局面。此外,“文化之根、民族之魂”建设在于文化“走出去”,丛书的研究成果要为西方主流所接受,起到文化走出去的桥梁、纽带作用,离不开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科建设作支撑。因此,加强学科研究,特别是注重国际视野下的开发研究,就显得尤为必要。熊月之认为,随着项目深入开展,对创世神话的认识也会不断深入,挖掘提炼神话中蕴含的深层次意义就显得十分必要,如愚公移山体现出人对自然不屈服的精神等。在目前形成的大系框架基础上,还应有一部探讨创世神话与人文精神的总论性著作。吴晓明认为,要发挥学术研究高地建设对神话学学科建设的推动作用。学科建设是一个周期性很长的工程,要加紧对国外经典神话学著作的引进翻译工作,加大这方面的人才培训,使更多的青年学者投身于神话学相关学科的研究中去。通过丛书建设,力争上海神话学研究在全国占有一定的高度,取得优势地位,建立起神话学学科的学术高地。李安方认为,研究大系的体系关联度还可进一步优化,如“古籍系列”的课题名称,有的是神话历史研究,有的是文学人类学阐述,有的是文化阐述,从学术严谨性考虑,有必要规范统一名称。仲富兰认为,“田野调查系列”要做得更加细致,贴近实际,同时注重和文化创意产业做一些结合。民俗学与神话学联系紧密,这部分内容在未来的研究中应补上。高克勤认为,“田野调查系列”应有明确传承,切忌今人创作。五、六十年代,我国曾经对民间故事做过大量的搜集、整理工作,但是目前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出版面世。还有大量当年搜集整理的素材尘封在各地的民间文学资料馆里,开展田野调查时,应该重视并且用好这些文史资料。此外,“古籍系列”从目前列出书名看,《周易》、《诗经》、《山海经》、《楚辞》等与创世神话研究联系紧密的书籍并未在列,若相关著作已出版,也可以修订版的形式再版。

    三、评审专家将深度参与学术高地建设

    研究大系评审会的召开标志着创世神话学术高地学术委员会正式开始发挥作用。未来,评审专家将深入介入学术高地建设的全过程,为学术高地建设保驾护航。评审专家将担任大系编委会的委员,为大系的立项、编撰、出版把好政治关和学术关。在大系编撰和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将不定期地召开专家咨询会、跨学科研讨会、结项评审会,组织田野调查,广泛吸收专家意见建议。在推进神话学学科建设中,评审专家将在中长期规划、神话学学科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华创世神话的研究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研究体系庞大,需要填补的学术空白多,学术空间大。目前,大系课题研究的承担者正根据“市特别委托课题”要求填写表格。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将进一步完善大系研究设计:一是调整现有大系框架,从跨学科角度充实中华创世神话研究;二是提升课题研究承担者所属院校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鼓励吸引本市高校、研究机构尽可能多地参与课题研究;三是围绕多学科关照神话学,组织召开跨学科系列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