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高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日期:2017-05-17

    根据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市社联从2017年4月开始,积极推进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高地建设。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代表性学者充实专家团队,初步形成了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大系的内容框架和编撰团队。社科规划立项、召开学术研讨会、建立研究基地、组织大型征文等各项工作也已全面铺开,深入推进。

    一、集社联之力,将研究高地建设作为两大工作重点之一予以推进

    市社联明确将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高地建设与话语体系建设一起,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社联工作的两大重点任务。市社联党组会和工作例会都把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高地建设的组织推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燕爽同志全面指导项目推进,在5月3日举行的七届社联第一次主席团会议上,燕爽同志专门介绍了项目背景和重要意义,任小文同志就项目总体考虑和推进进展作了说明,进一步凝聚社科界推进这项工作的力量。

    二、集全国之力,组建学术团队

    根据部领导关于研究高地建设要集中全国学者力量的指示,市社联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充实学术研究组成员,华东、华北、华中、华南和西部地区均有代表参与,为凝聚共识、开阔视野,推出学术集大成之作提供保证。以上海学者为中坚,便于召集会议、作出重大决策,既反映当前国内神话学研究力量的分布,也满足了对项目组工作效率的需求。

    市社联还组建了由青年学者组成的学术执行团队,负责学术研究落地推进,成员由交大、华师大、社科院等从事神话学研究的青年学者组成。

    三、集学者之力,形成“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大系”内容框架

    中华创世神话研究高地建设,需要以体系化的学术研究为基础。目前,国内创世神话研究虽有不少著述,但“碎片化”的现状尚未改变。学术研究组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初步形成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大系的内容框架,包括四个系列的专题研究,为中华创世神话研究的体系化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关于研究成果的呈现,第一步先拟出版系列研究丛书,在2017~2019年间全部完成;第二步拟利用丛书完备的体系内容,拍摄“中华创世纪”、“玉成中国”等大型系列纪录片,进一步扩大影响。

    (一)“中华创世记”系列。将首次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各民族创世神话多元一体的内在联系,全面展示中华创世神话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和丰富多彩的美学元素,深度挖掘与阐发各民族宇宙发生论的哲理内容,在学术上打破西方所谓“中国没有神话创世记”的偏见,在文艺上帮助创作者用好本土素材、说好中国话语。

    (二)“中国创世神话•田野编”系列。对民间与创世神话相关的口头叙事与写本、表演与仪式、塑像与壁画,展开田野调查与民俗研究,从语言、行为、景观三个维度立体呈现中华民族创世神话的一体化与多元性。

    (三)“考古”系列。从中国最古老、最厚重的神话遗产“玉石信仰”切入,揭示中华文明特质,呈现华夏美学内涵,梳理八千年国史脉络。

    四、集学界之力,全面推进高地建设各项工作

    充分利用上海在创世神话研究上取得的先发优势,举全市社科界之力。

    (一)抓紧社科规划立项

    按照市社科规划工作要求抓紧立项,从项目队伍建设、丛书编纂出版、研究基地建设、学术活动组织、成果发布转化等各方面研究细化,为持续深入推进学术研究高地的建设落实人财物保障。

    (二)筹建研究基地

    拟建立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地,上海交大等高校对此十分积极,相关校领导已与社联进行了初步接触,具体方案正在协商细化。

    (三)筹备全国研讨会

    筹备全国性的中华创世神话研讨会,会议将与研究大系的编纂工作相结合,举行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大系各分册编纂负责人签约仪式。拟请市委宣传部领导出席并发表讲话,力争把该研讨会办成一年一度的国内学术交流权威平台。

    (四)筹备主题征文

    社联所属核心期刊《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将根据自身办刊定位,分别策划主题,开辟专栏,启动神话学征文活动。

    (五)主动对接服务

    学术研究组的专家们认为,以上海推进中华创世神话项目为标志,中国的神话研究已经进入了历史上第四个繁荣阶段,一定要抓住机会拿出成就。目前,学术研究组已经向主要媒体推荐学者、扩大影响,同时积极与文艺创作团队实现进行对接,为整个工程的推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