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我国征信自律组织建设课题研讨暨互联网金融发展给征信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10-27

    10月27日,市信用研究会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召开“我国征信自律组织建设课题研讨暨互联网金融发展给征信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专题研讨会。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征信管理处处长张丽红对人总行征信管理局2014年研究课题《我国征信自律组织研究》的立项背景和情况作了介绍;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教授洪玫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框架和主要观点;上海市信用研究会特聘专家、上海信而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征宇做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给征信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主题演讲;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樊芸、理事周忆东、林振雄、胡乃红、戴旭东等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会议由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海龙主持。来自政府、高校、金融机构、征信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透明高效的监管体制和健全的征信行业自律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保证。随着征信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征信制度的逐渐完善,我国征信市场体系已基本确立。在征信市场建设取得巨大突破的同时,征信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就是我国尚未成立统一、高效的征信自律组织。同时,随着数据化和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应用逐步渗透至多个行业。征信业如何顺应大势,利用新技术条件发展新业态征信,实现战略调整和业务融合,又要加强风险防控水平,实现规范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指出,较监管部门而言,行业自律组织更为了解和熟悉本行业的技术情况,对市场的刺激和反应更为敏感,通过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建立更具体、更明细的行业运作规范,强化本行业的自律,成为征信国家普遍采取的加强信用管理的措施之一。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在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基础上,我国征信行业市场情况决定了现阶段发展征信自律组织必须依靠政府力量的推动,政府应积极引导、推动征信自律组织的建立和发展,随着征信自律组织的不断成长,再逐步将监管职权移交给市场,直到自治机制成熟时,政府完全退出对市场的直接干涉,只为征信行业提供制度保障及间接的监管。以最高的效率建设出契合我国市场特点的征信行业自律组织,形成有效的行业自治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市信用研究会)